不能不說的悶話 - Hospitality

Dear Family, 有些話不能不說:

今天當大家都BT完離開Household後,
有一些每一次出現的現象再度重現,今次因為又多了一點點,所以在下決定要說一說這個悶話。

這個現象是 - 清潔得唔乾淨。平時一般來說是幾隻碗筷洗唔乾淨(至少是對上兩次BT),以及廚房工作台上有油漬,今次嚴重一點的原因是連焗爐也放在地上,打開後發現不論在外有油漬、在內有污漬、連在盤子上也有很多焦,花了點時間來刮和清洗。

特別要注意的是:
- 洗乾淨碗筷,洗時別開太大水,容易弄濕地板
- 要加點洗潔晶先抹一次 1. 廚房工作台(特別是炒完餸) 2.餐桌 3.焗爐,然後過水,再抹一次
- 記得刷一刷sink盤,和清掉其中的廢料
- 別把食物/用具留在Household

一般來說,以上的話已經很夠了,下次洗乾淨、注意一下就是了,但我很想表達,有些話不能不說,因為這是一個態度問題我很感激每次BT都有姊妹付出有Quality的Refreshment給大家,每一個人都很投入BT去付出給朋友,這是我很欣賞和感激的。只是,其實清潔也是Hospitality的一部份,既然弄Refreshment的姊妹堅持要弄有心思的Refreshment,帶BT的弟兄堅持要帶有質素的BT,用Household的弟兄和姐妹也應該視Cleanup為已任,讓Household可以維持它的質素。

每一次我都有一個Temptation,就是容忍那點的油污潰,眼不見為乾淨就好了。但每一次我都有再洗一次那些碗筷,因為我很不忍心下次來"免費"用Household的人會用了不乾淨的餐廚具。我很喜歡在剛作門徒時,有一位Married的弟兄告訴我使用他們家的標準,他認為既然借這個家出來的人已付出了這個家,用這個家的人也應該"令這個家來之前更乾淨"。我很記得這句說話,因為大家如果認識我,一定知道我在家不用做家務,來到屬靈的家庭,我發現原來我也把家中太子爺的態度帶了出來,弟兄的一句話讓我明白,我應付起建立這個家,在這個家中付出的責任。

悶話說了很多,也許也不多人放在心上,但不能不說的,說了,就夠了。很愛這個家,也很喜歡作為其中一個用Household付出給大家的人。

Kenneth



P.S.

Study了網上一些有關款待的經文和網頁,除了煮飯,我相信清潔、和任何令人感到被接待的行為,都具有款待的Spirit:

款待人的[Hospitality]是一個屬靈恩賜[Talent],是神給予基督身體上某些肢體的特殊能力去提供一個開放的家和溫暖的款待給那些需要食物和住宿的人.(徒16:14-15,羅12:9-13,16:23,來13:1,2,彼前4:9)

你透過廚房提供的其實是一種款待(hospitality)。Hospitality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字,源自拉丁文hospes,同時指客人和主人家,重點是主客兩者之間的互動。你我身為基督徒,款待一字就別具深層意味。

聖經常把上帝描繪成親切慷慨的主人家。上帝的款待不單在於祂的作為,祂本性更是如此。以色列人,就是那些寄居的、無依無靠的、沒有身份的客旅,上帝接待他們進入祂的家。在上帝裡面,他們得到款待、溫飽和一個家園,以及上帝選民的身 份。上帝出於聖約對以色列的款待接納,重覆貫徹地指向上帝歡迎所有人,不論種族、社會地位或信仰傳統,享受天國的筵席。

耶穌的言行和教導,充分演繹上帝作為完美主人家這個圖象。耶穌的敵人指斥他是好酒宴樂之徒,因為他每有機會就與人坐席,不論是宗教領袖、稅吏、義人或罪人;又常常講述婚宴和宴會的故事。耶穌藉此說明祂要宣揚和建立的國度,來者不拒,並且所有人都會得到上帝親切慷慨的款待。

由此,從基督教角度去講款待,就是我們給他人款待和接納,乃是基於我們是按上帝形象所造。我們既從上帝滿滿領受了親切慷慨的款待,便把上帝的款待延續給其他人,因為這就是我們在基督裡的根本身分。


留言

熱門文章